新闻公告
中心简介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资源工具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北语图片
相关链接
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2019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发布

发布日期:2019-07-26访问次数:字号:[ ]


2019年7月26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19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本次发布的流行语包括8个类目,分别为:综合类、国内时政类、国际时政类、经济类、科技类、文化体育娱乐类、社会生活类和民生专题。综合类十大流行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美经贸磋商、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垃圾分类、5G商用牌照、月背软着陆、学习强国、携号转网

  “2019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是基于北京语言大学动态流通语料库(DCC),通过计算机提取及人机交互处理获得。流行语的语料来源包括国内16家报纸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全部文本。这16家报纸覆盖了国内重要的政府机关报、地方都市报和发行量较大的晚报,能够代表中国主流媒体的语言特点和变化指征。它们分别是(按音序排列):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法制日报、光明日报、华西都市报、今晚报、南方都市报、齐鲁晚报、钱江晚报、人民日报、深圳特区报、新京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

  作为人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犹如一面镜子,不仅记录了历史发展的变化轨迹,也折射出当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风云激荡的国际社会、影响广泛的热点事件,到贴近群众的惠民措施、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2019年春夏季流行语,一词一语都在反映社会发展,描摹世事民情,展现中国与世界的时代风貌,向我们诉说着上半年来的波澜壮阔。

  2019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榜单

  一 综合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美经贸磋商、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垃圾分类、月背软着陆、5G商用牌照、学习强国、携号转网。

  二 国内时政类

  基层减负年、“好差评”制度、深圳建市40周年、特赦令、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工业互联网、两不愁三保障、健康中国战略、自我革命。

  三 国际时政类

  巴黎圣母院大火、中朝友谊、波音737MAX、美国联邦快递、美俄“退约”、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特雷莎·梅辞职、日韩雷达照射、“工笔画”。

  四 经济类  

  华为、全球化4.0、科创板上市、第五套人民币、沪伦通、加密货币、六税两费、夜间经济、极限施压、美联储降息。

  五 科技类

  于敏、黑洞照片、京张高铁、海上发射、青蒿素抗药性、“天鹊”发动机、新舟700飞机、极目一号、王中林、泸定大渡河大桥。

  六 文化体育娱乐类

  《流浪地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贝聿铭、双万计划、中国女篮夺冠、汉语纳入俄高考、上元、绿书签行动、“飞人”苏炳添、李宗伟退役。

  七 社会生活类

  996、百日行动、夸夸群、哭诉维权、长宁地震、新职业、反向春运、买短乘长、网约护士、陪伴式啃老。

  八 民生专题

  婴幼儿照护服务、无废城市、全国通办、规范地名、仿制药目录、候补购票、行邮税下调、南沙大桥、接诉即办、小院议事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