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中心简介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资源工具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北语图片
相关链接
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2018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发布

发布日期:2018-07-18访问次数:字号:[ ]


  2018年7月17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18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本次发布的流行语包括8个类目,分别为:综合类、国内时政类、国际时政类、经济类、科技类、文化教育体育娱乐类、社会生活类和民生专题。综合类十大流行语是:“改革开放40周年、宪法修正案、青岛峰会、“北京8分钟”、中美贸易摩擦、板门店宣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网络安全、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2018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是基于北京语言大学动态流通语料库(DCC),通过计算机提取及人机交互处理获得。流行语的语料来源包括国内16家报纸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全部文本。这16家报纸是(按音序排列):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法制日报、光明日报、华西都市报、今晚报、南方都市报、钱江晚报、齐鲁晚报、人民日报、深圳特区报、新京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覆盖国内的政府机关报、地方都市报和发行量较大的晚报,能够代表中国主流媒体的语言特点和变化指征。

  人类文明始于语言,语言是社会的产物,不仅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时代的反映。国家政策、科技发明、医疗保险、看病就业等大事小情都在一点一滴的用字用语中体现,2018年春夏季流行语用字词语来描述中国和世界,反映这个时代的民生民情。

  2018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榜单

  一 综合类

  改革开放40周年、宪法修正案、青岛峰会、北京八分钟、中美贸易摩擦、板门店宣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网络安全、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二 国内时政类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监察法、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枫桥经验”、“放管服”、督查“回头看”、湖长制、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普脱贫。

  三 国际时政类

  加征关税、半岛无核化、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地价门”、特金会、“阿奎里厄斯”、移民儿童、空袭叙利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脸书用户数据泄露。

  四 经济类  

  中兴通讯、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证照分离”、品质革命、大数据“杀熟”、“放水养鱼”、智能物流、“一口办理”、人民币原油期货。

  五 科技类

  霍金、“猎鹰重型”、“洞察”号、体细胞克隆猴、中国散裂中子源、“深海勇士号”、天鲲号、“鹊桥”号中继星、5G标准、人工智能芯片。

  六 文化教育体育娱乐类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西湖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经典咏流传、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俄罗斯世界杯、直播答题、旅行青蛙、红海行动。

  七 社会生活类

  汶川地震十周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只是专业、中国赞、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短视频、鸿茅药酒、阴阳合同、隐形贫困人口、网约车安全。

  八 民生专题

  人才落户、只进一扇门、取消流量“漫游”、住房公积金存缴、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大病医保、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提高基础养老金、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抗癌药降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