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中心简介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资源工具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北语图片
相关链接
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2017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发布

发布日期:2017-07-19访问次数:字号:[ ]


2017年7月19日,北京语言大学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17年春夏季中国报纸流行语”。本次发布的流行语包括8个类目,分别为:综合类、国内时政类、国际时政类、经济类、科技类、文化体育娱乐类,社会生活类以及民生专题。中国报纸综合类十大流行语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撸起袖子加油干、雄安新区、天舟一号、C919大型客机、美联航暴力逐客、卡塔尔断交、北京新医改、港珠澳大桥、中国品牌日”。

“2017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是基于北京语言大学动态流通语料库(DCC),通过计算机提取及人机交互处理获得。流行语的语料来源包括国内16家报纸2017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全部文本。这16家报纸是(按音序排列):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法制日报、光明日报、华西都市报、今晚报、南方都市报、齐鲁晚报、钱江日报、人民日报、深圳特区报、新京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覆盖国内的政府机关报、地方都市报和发行量较大的晚报,能够代表中国主流媒体的语言特点和变化指征。自2003年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中心逐年开展“中国报纸春夏季流行语”与“中国媒体年度流行语”的监测和发布。

时代在变,语言也随之而变,语言中留下了世界变迁的轨迹。世界的图景,时代的样貌,便由这些轨迹勾勒而出,绘成一幅笔墨清晰、亮点鲜明的画卷。2017年春夏季流行语用字词描述中国和世界,为大众总结了上半年发生的重大事件,反映了这个时代的民生民情。流行语榜单的发布,利于大众了解世间万象、大情小事,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

2017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榜单

一 综合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撸起袖子加油干、雄安新区、天舟一号、C919大型客机、美联航暴力逐客、卡塔尔断交、北京新医改、港珠澳大桥、中国品牌日。

二 国内时政类

常态化制度化、蓝天保卫战、香港回归20周年、民法总则、地理国情普查、全覆盖、电影产业促进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国家赔偿法、农业供给侧改革。

三 国际时政类

硬脱欧、金正男遇害、废除奥巴马医改、悬浮议会、锡金段、曼城恐袭、法国大选、巴黎气候协定、通俄门、禁穆令。

四 经济类

自贸试验区、倍增计划、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入MSCI、全域旅游、共享单车、蓝色经济通道、大湾区、金砖+、中欧班列。

五 科技类

“复兴号”、可燃冰试采、国产航母下水、光量子计算机、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实践十三号卫星、米级定位、055大驱、“海翼”号、人机大战。

六 文化体育娱乐类

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白鹿原、十四年抗战、周有光、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乒乓球队、“达康书记”、王者荣耀。

七 社会生活类

人民的名义、辱母案、勒索病毒、保姆纵火案、牙签弩、臭氧污染、蹲式窗口、丰县爆炸、广告表演艺术家、章莹颖失联。

八 民生专题

民用无人机实名、“最多跑一次”、网络安全法、整治“散乱污”、堵“开墙打洞”、取消长途漫游费、“账随人走”、“总量封顶”、中医药法、新版教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