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中心简介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资源工具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北语图片
相关链接
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7-04-29访问次数:字号:[ ]


  2017年4月19日上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语言大学新综合楼1006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宇明教授、学术会委员:郭熙、侯敏、刘挺、孙乐、孙茂松、袁毓林等专家学者,中心主任杨尔弘老师、刘鹏远老师、邵艳秋老师及本中心博士、硕士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会议开始,中心主任杨尔弘老师代表中心致欢迎辞,围绕《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及《平面媒体中心中长期科研规划》介绍我中心工作与研究成果、三位老师科研方向及进展,并对中心工作做了总结与汇报。随后,诸位委员与中心教师围绕未来科研规划、人才培养等六大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各位委员首先肯定了我中心的工作与科研成果,并纷纷建言献策,现场迸发出激烈的思想火花,同时,为我中心发展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指导性建设性意见,可主要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1、监测的技术手段;2、定位与需求;3、研究的进一步细化与深入;4、需求驱动资源共享;5、监测语言反映社会变化。此外,还针对低俗语使用情况、媒体语言使用规范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邵艳秋教授、刘鹏远副研究员也借此机会与各位专家请教与互动,探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问题。

  面媒体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宇明书记做总结性发言。他强调,中心发展要明确问题、找准定位,包括明确语言监测的对象、内容和方法,以及由问题驱动向应用驱动的思路转变。然后,还在平台建设、寻找社会痛点、文化研究及未来语言交际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发言。

  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不仅为中心科研规划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也让在场的学生们倍受启发、收获满满。会议在老师和同学们欢乐的合影中圆满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