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最新论文
科研项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论文
最新论文
以量词搭配计量分析为基础的现代汉语动名兼类研究初探

发布日期:2015-06-01访问次数:字号:[ ]


以量词搭配计量分析为基础的现代汉语动名兼类研究初探

——以“地震”、“奉献”、“记载”、“救济”、“陪同”及“申请”为例

丁嘉1,刘鹏远2

北京语言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北京 100083

E-mail:dingjia46@sina.cn,liupengyuan@blcu.edu.cn

摘要:本文选择《现代汉语语法信息词典》和《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中动名词性标注不一致的六个词进行了动名兼类研究。利用大规模语料库,以兼类词与量词的搭配的计量分析为基础,并参考其他句法特征和语义特征考察这六个词的动词性质和名词性质,对其进行多方面的,符合语言事实的解释和定性。我们认为:“地震”、“救济”、“陪同”、“申请”与量词搭配的情况占一定的比例,且与动/物量词的搭配均较明显,具有明显的动词和名词特性,可判定为动名兼类词;“奉献、“记载”与量词搭配总体不多,且偏于与动量词搭配,与物量词的搭配用法实例较少,但结合句法及语义特征的综合考察分析,本文仍倾向于将“奉献”、“记载”两个词也判定为动名兼类。

关键词:兼类词判定,物量词,动量词,计量研究

   

本论文中文版已收录第十六届汉语词汇语义学国际研讨会(CLSW2015)论文集,英文版由国外知名出版社Springer出版,收入SCOPUS,EI检索。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