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最新论文
科研项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论文
最新论文
常常、经常、通常和往往的语义特征—基于大规模语料库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5-06-01访问次数:字号:[ ]


“常常”、“经常”、“通常”和“往往”的语义特征

—基于大规模语料库的研究

张云翠1 刘鹏远2

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

E-mail: zycblcu@sina.com,liupengyuan@blcu.edu.cn

摘 要:“常常”、“经常”不仅仅可以表示频次,本文认为“常常”、“经常”和“通常”、“往往”一样,均可表达事件的发生、行为动作的发生、状态的存在具有规律性或普遍性,是对目前为止出现的情况的经验性总结。此外,本文指出: (1)四者表频/表律时分别倾向于修饰自主动词/非自主动词; (2)四者修饰形容词时,更倾向于表律。本文以副词的研究方法为指导,结合语料库语言学,为以上观点提供句法形式上的证据,不但通过统计大规模语料得到了语言数据的支持,还进行了具体实例分析,得出了四者语义特征的强弱序列。

关键词:时间副词、语义特征、句法表现、语料库语言学

 

本论文中文版已收录第十六届汉语词汇语义学国际研讨会(CLSW2015)论文集,英文版由国外知名出版社Springer出版,收入SCOPUS,EI检索。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